站内搜索
    
  区域贸易协定的环境保护条款与外贸绿色发展转型          
区域贸易协定的环境保护条款与外贸绿色发展转型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97     更新时间: 2022-07-29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区域贸易协定的环境保护条款

与外贸绿色发展转型

韩  剑1,王  璐2,刘瑞喜1

1.南京大学  商学院

2.香港中文大学  金融系

  //  

摘要:环境保护条款作为新一代贸易议题纳入区域贸易协定,已逐渐成为新型国际贸易谈判的重要内容。建立贸易协定环境条款影响成员国出口贸易的理论模型,量化优惠贸易协定环境条款异质性指数,从产品层面实证分析中国签署的贸易协定环境条款对出口贸易结构的影响,可对环境产品与污染密集型产品的二元边际进行探讨。结果表明,包含环境条款的贸易协定抑制了污染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促进了环境产品的出口。强制性环境条款对中国出口贸易结构有更显著改善作用,这种作用在向高收入国家的出口中尤为明显。环境条款对污染密集型产品出口的扩展边际和集约边际都有显著负面影响,而对环境产品出口的促进更多是通过集约边际来实现。

关键词:区域贸易协定;环境条款;出口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