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国族形象的想象与建构          
新国族形象的想象与建构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2-09-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新国族形象的想象与建构

——20世纪中国红色戏剧农民形象的

历史递嬗



贾冀川

南京师范大学  文学院


摘要:20世纪中国红色戏剧历经时代风云,涤荡着复杂多元的农民群像,并以此建构了不断演进的新国族之农民形象谱系:苏区红色戏剧和左翼戏剧塑形的农民形象建立起新国族形象的雏形;解放区戏剧展现的新农民形象是新国族形象在新时代的延续和深化;“十七年”及文革时期戏剧中的社会主义新农民形象体现了新国族形象塑造的理想期许;新时期主流(主旋律)戏剧里的新农民形象响应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呼唤。农民形象的历史递嬗及发生在这些农民形象身上的悲喜剧,反映了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变革的艰辛和转机、苦难和希望。

关键词:新国族形象;红色戏剧;农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