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马克思对“治理的贫困”的批判与超越          
论马克思对“治理的贫困”的批判与超越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2-09-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论马克思对“治理的贫困”的批判与超越



冯  霞a,b,谭  苋a,b

厦门大学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b.马克思主义学院


摘要: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制度共存竞争的时代条件下,如何超越资本主义治理之困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马克思对资本主义“治理的贫困”的批判与超越为此提供了探索方向。自《莱茵报》时期开始,马克思从理性批判视角揭示了“治理的贫困”在资本主义国家治理结构中的矛盾状况,从法哲学批判视角剖析了其发生机制,从政治经济学批判视角澄明了其负载于资本逻辑之上的制度性根源;在此基础上,马克思提出了破解“治理的贫困”的根本途径,并由此实现了对资本逻辑下“治理的贫困”的超越。马克思对“治理的贫困”的批判与超越,为正确认识资本主义治理的本质与局限性、探求中国式现代化治理道路提供了重要的价值基础和理论指引。

关键词:马克思;“治理的贫困”;中国式现代化治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