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再预测          
2022—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再预测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2-11-23     文章录入: 廖哲平

 

2022—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再预测

——兼论美欧经济减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课题组

厦门大学  宏观经济研究中心

摘要:2022年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美欧经济减速、房地产下行、疫情扰动等多重风险,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有望稳步增长,对经济形成重要支撑。基于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的更新预测表明,2022年中国GDP增速预计为4.05%,较春季预测下降1.44个百分点;2023年GDP增速反弹至6.53%。2022年,CPI预计上涨1.54%,涨幅比春季预测下调0.43个百分点,2023年,CPI增速预计为2.26%。进一步,基于不同情景下的美欧经济减速对中国经济影响的模拟研究表明:2022—2023年,美欧经济出现深度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并且美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要高于欧元区。美欧经济温和减速,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有限,难以造成大幅度冲击。结构方面,中国出口和制造业投资受美欧经济减速的影响相对较大。尤其是出口增速,在本就预期为负值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加速下跌,降幅翻倍。同时,和财政政策相比,货币政策在应对美欧经济减速方面的操作空间更大。

关键词:中国宏观经济;CQMM模型;经济预测;美欧经济减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