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合作治理研究的理论脉络及其发展          
合作治理研究的理论脉络及其发展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2-11-23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合作治理研究的理论脉络及其发展

徐国冲

厦门大学  公共事务学院

摘要:21世纪以来,合作治理成为公共管理领域最具声势的理论潮流,追踪其研究脉络与动态具有重要意义。西方合作治理研究形成了三条主要理论脉络:特质说、过程说与关系说。我国合作治理研究则逐渐由“寻门而入”转向“破门而出”,研究的本土化初具雏形:在借鉴西方研究的基础上,扎根本土情境,形成了特质说、演化博弈说、关系说等发展趋向。但是,中西方合作治理研究在研究取向、研究重点及具体观点上存在差异。我国的相关研究仍有许多不足,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提升我国合作治理研究的质量:推进实证研究,发展中层理论;拓宽理论视野,丰富研究视角;拓展研究方法,夯实研究内容。

关键词:合作治理;理论脉络;特质说;关系说;演化博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