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事件阐释学与比较诗学的定位          
事件阐释学与比较诗学的定位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2-11-23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事件阐释学与比较诗学的定位

张  进

兰州大学  文学院

摘要:事件阐释学赋予事件“元本体论”意义,认为只有那些革新性事件才真正需要阐释。阐释者并非事件的主导者,而是参与事件之中进行选择的“历险者”;对事件的“理解”不同于对“事实”的“说明”,并非根据给定的语境,而是对既有语境的超越。阐释活动向未来开放,意义只能从后代人那里才能得到理解,并因此具有无限可能性。在事件阐释学映照下,比较诗学的诗性机制、事件空间和阐释学内涵得以彰显,比较诗学研究的内容、主体、方法和价值取向得到重新阐发。事件阐释学为比较诗学的定位提出了新的观念视野和方法参照。

关键词:事件阐释学;比较诗学;元比较;元空间;述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