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举办第三届“年度优秀论文”评审会暨评刊会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举办第三届“年度优秀论文”评审会暨评刊会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43     更新时间: 2023-03-21     文章录入: 陈净逾

 

3月18日,《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第三届“年度优秀论文”评审会暨评刊会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颂恩楼1606会议室举行。校长助理方颖出席会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7位专家学者和期刊主编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陈振明主持。

评审会上,方颖向与会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是我校重要的学术平台,“年度优秀论文”是我校为激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厦大学报积极述学立论、主动建言献策设立的奖项,希望与会专家凝聚智慧,优中选优,精益求精,从学术的、专业的角度进行评审,评选出名副其实的优秀论文。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主任何丽新详细介绍了“年度优秀论文”奖项的评选办法和流程。她表示,“年度优秀论文”奖项的设立对提高我刊优质稿源的吸引力、提升刊物的学术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促进学术的创新发展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后,在论文影响力评价指标得分和前期专家评审指标得分加总排序遴选出15篇候选论文的基础上,与会专家从论文选题价值、研究方法、研究意义、学术影响力等方面对候选论文进行充分的讨论和意见交换,最后匿名投票选出10篇“年度优秀论文”。

评刊会上,何丽新从出版情况、转摘和排名情况、获奖情况、办刊举措和办刊思考五方面介绍了2022年《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的办刊情况。与会专家对《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22年出版的6期期刊进行了认真审读和评析,充分肯定了编辑部的办刊成果,围绕期刊选题策划、栏目设置、新媒体建设、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并提出了优化期刊栏目设置、增添刊物亮点和特色等方面的发展意见和建议。

陈振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角度多维、专业精准,富有建设性,对《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进一步提升办刊水平、把握办刊方向、提高办刊质量提供了极具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指导和启发。编辑部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好反映哲学社会科学最新研究成果的主要窗口和助力优秀人才成长的学术平台。

(学报(哲社版)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