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3-10-23     文章录入: 陈净逾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20231014,由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成功举办。南京大学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任保平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黄国清、院长孙坚强教授、副院长陈镇喜教授,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主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黄寿峰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宋福铁教授等专家领导,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南昌大学、福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贵州大学、华侨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8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陈镇喜教授主持。开幕式上,孙坚强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对与会专家学者和硕博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学科研的主要情况。他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此次论坛搭建了一个共享研究成果和洞见的平台,以供学者们探讨交流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为更好地整合数字化手段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中,任保平教授与黄寿峰教授分别以“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重点、任务与路径”“数字化背景下的税收征管与企业环保投资”为题作主旨报告。

任保平教授立足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的宏观视角,结合我国具体国情,从“深度”界定、内在逻辑、战略重点、战略任务和实现路径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必要性、必然性和可行性,为我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黄寿峰教授以税收数字化建设为切入点,从理论模型和实证分析两个维度探讨了税收征管对企业环保投资的影响,为我国相关税收政策的制定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启示。

论坛设立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与民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与产业结构升级”“数字经济与区域发展”5个平行会场,分别由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叶颖玫副编审、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宋福铁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许林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姚灿中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赖伟娟副教授主持。本次论坛共有19篇入选论文在会场宣读,并进行现场点评。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本次论坛旨在充分发挥和整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和《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的各自优势,为广大学者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探讨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加强跨校、跨院系学者之间的交流,加深编辑、作者、读者之间的了解,拓宽学术思路,开阔学术视野,提高创新能力,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