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市场化、社会阶层 与中国民众的教养观念变迁          
市场化、社会阶层 与中国民众的教养观念变迁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4-01-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市场化、社会阶层

与中国民众的教养观念变迁

图片

徐延辉,赖东鹏

厦门大学  社会与人类学院





















摘要:教养观念不仅对儿童发展至关重要,还对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具有重要影响。利用2001—2018年世界价值观调查数据探讨中国民众教养观念的阶层差异及市场化情境的影响效应可以发现,省份层次的市场化水平和以高教育为代表的优势阶层地位对民主型教养观念呈现显著的正向影响,对专断型教养观念呈现显著的负向影响。然而,随着市场化的推进,高阶层群体专断型教养观念的概率呈上升趋势,民主型和权威型教养观念的概率逐渐下降。这些发现表明,中国民众的教养观念是现代化力量、传统文化和国家发展政策相互形构的结果,体现了现代与传统相互融合的综合特征,反映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面向。

关键词:社会转型;市场化;社会阶层;教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