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治理困境及其突破          
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治理困境及其突破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4-01-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

治理困境及其突破

——基于整体性治理理论的分析

图片

包水梅a,陈秋萍b

兰州大学  a.高等教育研究院; b.管理学院





















摘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典型的系统性工程。在整体性治理理论视域下,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应以承担民族复兴大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价值导向,在政府主导下构建纵横交错的矩阵式组织结构,基于制度性安排进行政策协同整合,以融合现代信息技术的数字化平台为服务支撑载体。目前,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面临着培养理念“育”“用”分离、多元主体合作受限、培养阶段衔接不畅、相关政策整合性不足、信息技术服务支撑机制不健全等困境。为实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性建设与治理,未来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坚持为国育才的价值导向,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成效;构建“科层制与项目制双轨互动+第三方部门”的协同育人体系并保障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阶段连贯性;推进培养政策的协同度;搭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数字化平台。

关键词:拔尖创新人才;整体性治理;社会责任感;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