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教育现代化的国际经验与中国探索          
教育现代化的国际经验与中国探索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4-01-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教育现代化的国际经验与中国探索

图片

刘宝存1,康云菲2

1.北京师范大学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2.北京大学  教育学院





















摘要:当前,教育现代化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关注焦点,也是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议题。与国际经验相比,在教育现代化的起点动因、路径选择、目标导向三个维度,中国式教育现代化都有其独特性。这种独特性主要体现在:其开端与发展受到内因与外因的共同驱动;践行自然生成与整合催生相结合的综合型教育矛盾分化机制,并通过跨越式发展模式对其加以整合;教育现代化目标具有主体性、全局性特点。展望未来,我国应发掘与现代化相适配的文化传统基因,推进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构建结构化、先导性的目标体系,在发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特色的同时完善其路径,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与民众需求。

关键词:教育;现代化;国际经验;中国式教育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