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地区空气污染的“压力”与企业绿色转型的“动力”          
地区空气污染的“压力”与企业绿色转型的“动力”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4-01-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地区空气污染的“压力”

与企业绿色转型的“动力”

——基于城市PM2.5和公司并购的实证发现

图片

蔡庆丰,舒少文,黄  蕾

厦门大学  经济学院





















摘要:地区空气污染会影响域内各类市场主体行为,包括微观企业决策。碳达峰、碳中和的提出要求各地加强空气污染治理,推动企业绿色转型,而绿色并购是企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方式。利用2013—2018年我国A股上市的污染企业发起的并购为样本,并手动搜集整理确定绿色并购样本,实证研究地区空气污染对域内企业绿色转型的影响。研究发现,地区空气污染加剧会提升域内污染企业绿色并购的意愿。在此基础上,通过并购前后企业信息披露质量和社会责任承担变化,研究发现地区空气污染加剧下的企业绿色转型并非源于自主绿色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多是外部“压力”下的“工具主义”行为。从影响路径来看,地区空气污染引致的压力会通过行业竞争和融资约束这两个途径影响污染企业绿色转型的“动力”。最后,异质性检验发现在市场化程度高和非国有企业样本,地区空气污染加剧对企业绿色并购的促进作用更为显著。

关键词:地区空气污染;绿色转型;公司并购;PM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