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亲清政商关系与企业数字化转型          
亲清政商关系与企业数字化转型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     更新时间: 2024-01-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亲清政商关系与企业数字化转型

图片

罗进辉,刘海潮,巫奕龙

厦门大学  管理学院





















摘要: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生要求,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基于此,分析检验当前亲清政商关系构建会如何影响微观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助于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利用2016—2020年中国A股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的年度观察数据研究发现,亲清政商关系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即在政商关系越亲清的地区,企业的数字化水平越高,并且这种正向影响在非国有企业中表现得更强。进一步的机制检验表明,亲清政商关系主要通过“市场导向效应”和“资源供给效应”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更具有启发意义的是,主要是政商关系的“亲近化”而不是政商关系的“清白化”助力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而且亲清政商关系能够降低传统政治关联的相关影响。

关键词:亲清政商关系;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政治关联